杜 余

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。

李杜 有灵

有灵
☞李白在幕后,这里主要是子美和工部琴
☞私心打了琴的tag
☞这个李白不太渣

那是一把好看的琴。
  杜甫几乎在看见它的第一眼就动心了。他伸出枯瘦的手去轻抚琴弦,上面积了厚厚的尘灰。
  他心疼地用衣袖仔细擦去。店家见他短褐穿结,只皱眉,又见他乞求般的眼神,叹了口气,取下琴用粗布包好交给他。轻轻道,
  “乱世里,它也不容易,好好待着。
  “我一辈子卖琴,这么好看的,还是第一把。”
  “…那店家…”杜甫伸手入囊中,却是空空如也。
  店家止住他的动作,摸了摸琴上的粗布,缓缓道,“你也小心,物极必妖,我收到它的时候,那主人家只道有鬼…人也是疯癫的样子,但也不忍毁了它…”
  杜甫点头,将琴抱得紧了些。
  也许不是妖,而是灵呢?他想。这把琴本就是钟天下之灵秀啊。
  ……
  梦里有一曲高山流水,杜甫起身向外走去。只见庭院里,芍药开得正身高,青年端坐其间,正在抚琴。
  他似乎听见响动,转头望了杜甫一眼,想受惊的小兽,化作清风,倏忽难寻。只余泠泠琴音在月光下,芍药里。
  杜甫揉眼,只道是自己累昏了头,怎么将琴落在芍药里,想来有什么小动物拂了几下吧。他走过去拾起来,仔细擦拭之后小心放回书房,未见以为身形单薄的青年躲在芍药栏边偷偷看他,眼睛深邃如幽潭。
  ……
  好容易偷闲半日,杜甫把琴抱到院里晒太阳,自己拨弄了两声,回忆起梦里的高山流水,却只是断续几声,不成曲调。他叹口气,自己纵有高山流水又有谁来和呢?
  那人又在哪里呢?只愿魂魄能随着琴音,渡过万千坎坷寻到他的惊鸿片羽吧。
  想着,杜甫忽然感到一只冰凉的手按在自己手上。他凝神一看,那手苍白又纤细,但却手指纤长,骨节分明,极其好看。他心里一惊,又痴想着,该不会是他派来的仙使吧?是他要邀自己一聚?
  可他又怎么记得自己呢?
  “这里弹错了。”
  他顺着手看上去。一位面容清秀的青年皱着眉看他。那少年身披裘毛鹤氅,面有病容却并不娇弱。
  他收回弹琴的手,自嘲一笑。
  “小友,可是太白派来的仙使?”
  “谁是太白?”少年屈膝跪坐琴前,并不看他,“你这里弹错了。”
  “那小友…”杜甫眼中的失望几乎要溢出来,那青年不忍,侧身看他。
  “我是鬼,他们说我是琴鬼。
  “我不认识太白。
  “你不要伤心了,我可以教你很多曲子,我也想教他们的…但看见我的人都疯了。”
  “…”
  青年说了许多,喘着气,脸上泛红。不停地喃喃着,“我是鬼。”
  杜甫见他失魂落魄,明明和宗文一般年纪却百病缠身,他怜惜地向他笑了笑,“你不是鬼,你是灵。”
  “灵?”
  他爱惜地摸着琴首繁复精致的花纹浮雕,缓缓道,“你会弹许多曲子,又无心害人,可见一定是这琴的灵,是最纯洁无害的…疯了的人…大概只是…将魂交予你了。”
  “交予我?”
  杜甫愣了一下,“大约是…要你将魂魄和琴音,寄予相思人吧。”
  “那你没疯,是不用我帮你吗?”
  杜甫沉吟许久,终于扯开嘴角,似笑非笑道。
  “对…不用…
  “我不入相思门。”
  他说着流下泪来。
  “我亦不知…相思苦。”
  琴灵忙用袖子去擦那浑浊的泪,沾湿了大片袍角,可怎么也擦不尽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.
脑洞小记:工部是一把琴中剑,剑是青莲。工部自从青莲被人拿走就失忆了,但隐约能感觉到青莲的状况。
李白暗中让工部到了子美手里,是想借工部保护他。
李白拿走了青莲,最后斗蛟龙之时坠潭而亡,青莲亦不知踪影。
  喂食 @贺闲川

 

评论(7)

热度(1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