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 余

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。

【李杜】怕听骊歌奏

我写的差,请大家一定看戏文!所以放在最前面!

杜:齐歌鲁酒,秉烛夜游,良晤知音,夫复何求?

李:凤凰高飞,千仞未休,他日相逢,共约帝王州,同醉望月、齐云、落星楼

杜:相隔路远何日再会莫说感受

李:唯藉一杯与君消去万缕愁

杜:惆怅满胸送别良俦

李:掩耳怕听骊歌奏

杜:关山泗水碧空流,日暮易生愁,芦笛催离泪满襟袖,屐齿齐梁长相记,诗诗赋赋歌歌一载唱共酬,幸得能与君结良俦,情投

李:各东西,闲云任去留,藉风风雪雪花花月月舞剑送别愁,冀盼有朝再会时候

——(粤曲)《石门道别》李白、杜甫

酒不醉人。

他们从路上分别,总是要奔赴各自的未来的。这样齐梁快意的日子,李白想以后总是有的。他于是干了这杯酒,骑上一匹白马,去望遥远的山色海天。

“你想去哪里?”

少年笑着,骑一匹枣红色的骏马。朝他微微偏头,“这世间何处不想去?”

“何处都想去。”

后来他那么累,那么困倦,竟然将步子拘于那一片小小的菜畦,那一间破败的茅草屋。偶尔顺着浣花溪走走,看见邻家的花枝垂下亲吻水面,燕子和鸥鸟从天上飞过去,他也会惊喜地研磨,提笔要写点什么。

却突然顿住了。

墨水凝做一团,他仔细看。

原来是干掉的血。

少年被什么杀死了?

诗文和酒是杀手吗?期盼着的是少年,远远地呼唤着的是少年,他说,

“何时一樽酒,重与细论文。”

李白笑他,怎的这般傻。我不是早早便允诺了吗?

“石门开时。”

可少年毕竟是被谋杀了。他没有再回去,心比身体先一步衰老。石门还未开,他便再也登不上泰山了。

即使能登上去又能怎么样呢?

能看见青青未了的齐鲁大地吗?

可那不是已经被磨碎的白骨和枯竭的血染成深褐色了吗?

他们最终只在饭颗山头见了一面。

李白看见他,实实在在地老了,瘦了。而杜甫看着眼前的人,只觉得朦胧的雾障了目。李白离他越来越远,几乎要乘鹤归去,他慌了,追过去——

而路上竟无半个人影。

戏赠而已。玩笑而已。

“何日再有相会时候?”

“再约帝王州。

同醉望月,齐云,落星楼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56)